close
昈天,到健身房游泳。
因為忘了將浴巾帶到泳池。所以游完的時候,一身溼淋淋的進到更衣室。
不過當自己發現自己的這個錯誤的時候,我心裡不安了一下。
在日本,總怕自己在公眾領域裡做了什麼不適切的事。
不知道為什麼,生活在這裡很容易感受到這種社會壓力。


於是我在入口處(舖了吸溼的那種地墊上)將自己的身體跳乾。跳乎伊爽。盡我所能。
但無可免的還是溼溼的,所以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。不過我又自己一廂情願以物理的觀點認為,走快一點,會滴得比較稀疏一點。
後來我走到我的置物櫃前,拿了浴巾,便匆匆進入澡間。我留下了兩個水腳ㄚ子印。(不過因為我是顛著腳,所以更具細的說,是兩坨指尖的印子。)
洗完澡出來,我發現一件事。
我的置物櫃上鑰匙孔旁的把手,是一個約三公分見方的凹槽,槽內被塞了一糰衛生紙,而地上的兩個水腳印已經不見。很明顯是發生了什麼事。瞬間我內心五味雜陳。
或許是我個性不好,第一個感覺不是感謝那位不知名人士替我做的事。而是我很生氣為什麼她要用一糰髒的衛生紙塞在那裡的這個行為,來告訴我我做錯了什麼事。
留下腳印的時候,我的確有想過這樣會搞髒公共空間,不太好,但又覺得沒那麼不好,畢竟只是一坨小水。我說它是小水有點情感用事,客觀的來說,那坨水的容量可以用一張衛生紙吸乾,她用了庄該是兩張,所以衛生紙是半溼半乾,夾雜了地上原有的一點小灰塵。
她幫我擦的時候,是什麼樣的心態,或許這坨小水會使人跌倒,事後我這麼想。
那我謝謝她讓這樣的事情沒有發生。
畢竟是我太得過且過的心態。以為只是一小坨水就不以為意的轉身離去。


但這個轉身也庄該是被她看到了。
於是,她幫我善了後。
我一直揣摩,她在把衛生紙塞到我的把手槽裡的時候,究竟是什麼心情。
她是在懲罰我,覺得我不擦地至少該丟垃圾。
又或著她是要透過這張衛生紙來告訴我,我的不庄該。
古諺說,送佛送上西天。
顯然她不是來送佛的。
我自知身為加害者,所以不是要回頭來怪罪她沒送佛的誠意。
只是我心想,妳可以光明正大一點來指正別人的錯誤。
這種行為,讓我有一種被國中生欺負(日文叫いじめ)的感覺。
【偷偷的丟個髒東西在你抽屉裡,透過垃圾傳遞:你是個爛人。】的這種情節出現。
我又不禁心想,她到底想說什麼。
「我幫你擦了哦,下次請不要這樣...」
「垃圾還你,髒。」
「不守規矩的傢伙,缺德鬼。」
不管是哪一個,的確都令我難堪了。還帶點不舒服。


我知道我錯了。
但我也覺得,這陣陰風又吹挎了我對日本人的好感度。
或許她覺得直接糾正我才令她難為情吧。
日本人總是不打開天窗說亮話,所以每個人都小心謹慎。
曖昧地教訓別人,朦朧地領教錯誤。
我深刻體會了在日本生活那種小心翼翼的氛圍。
不過,身為豪爽的台灣人。
我要大聲說:
我錯了,但妳相當的陰險吶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o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